芜湖市湾沚区商务局局长何勇在线访谈
来源: 湾沚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访谈嘉宾:

访谈时间:2023年11月22日 15:00-16:30

内容简介:根据区政府办公室安排,定于2023年11月22日(星期三)邀请芜湖市湾沚区商务局局长何勇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倾听心声、解答疑问。

访谈详情

芜湖市湾沚区商务局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援助、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区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二)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全区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电子商务发展的产业政策;负责制定全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目标;负责全区电子商务发展态势监测和统计工作;引进国内知名电商建立区综合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完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体系,形成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产业发展生态圈。

(四)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指导全区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

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职责。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五)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职责。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全区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六)分析国际经贸形势和我区进出口状况,提出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建议;指导和协调加工贸易工作。组织、指导交易会、博览会、洽谈会等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协调国际货物运输代理;组织实施区域经贸合作,处理多双边经贸领域的有关问题。

(七)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出口的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建设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依法办理涉及国家安全的进出口许可申报事务。

(八)指导全区外商投资工作,拟订外商投资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及合同、章程工作。

负责全区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执行国家和省对外经济合作及人员出境就业管理的有关政策,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负责牵头我区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依法审核、转报区内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类企业除外)并实施监督管理;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九)指导报废汽车管理、家庭服务机构经营、旧电器电子产品经营等工作;管理再生资源回收、酒类流通管理和流通领域食品安全工作。

(十)负责本区行政区域内商贸流通企业、成品油经营企业等安全生产工作;负责所属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十一)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访谈小结
2023年11月22日“芜湖市湾沚区商务局局长何勇在线访谈”活动中,网民共提问6个问题,在线答复6个问题。
文字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