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桥镇:推进“五水共治” 共享蓝天碧水

    时间:2024-03-28 17:11 来源:花桥镇次数: 字体大小:【 打印

    为深入推进2024年“五水共治”工作,营造全民护水的良好氛围。近日,花桥镇东门村充分发挥河长制作用,利用党员、志愿者力量,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五水共治”工作,让辖区内群众共建、共管、共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愿景。

    高频宣传,共护水清岸绿。以多角度、高密度宣传为抓手,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微信老乡群、朋友圈等线上载体,通过发放宣传册、悬挂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点、线、面全覆盖,向群众宣传治水内容、作用和意义,同时引导辖区内群众参与垃圾分类、不乱扔垃圾,不乱排污水、树立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理念。通过举办宣传活动加强村民对“五水共治”知晓率,切实形成亲水、爱水、治水、护水、节水行动的良好氛围。 

    上下联动,创建美丽河湖。为完善和丰富治水工作成果,镇、村两级河长上下联动,强化河道保洁工作,做到河面无明显垃圾漂浮,河岸无积存垃圾,组织巡河员、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水面环境整治工作中,对所属水面定期巡查,建立“日巡查、日整改、月考核”工作推进机制,对重点区域“不留死角”,加大对河道周边环境卫生、污水排放、垃圾倾倒的监管力度,确保整治成效不反弹,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幸福家园。 

    齐抓共管,促使人水和谐。“五水共治”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既要优环境更要惠民生。为促进治水工作,以美丽乡村创建为载体,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河面环境治理、农村污水治理等工作,提高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水平和成效;做好防汛抗旱保障工作,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完成了撇洪沟整治提升项目以及水渠清理疏浚工作,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治水亦非一日之功,“五水共治”是一场依靠全民参与的持久战,下一步东门村将持续深入开展“五水共治”工作,不断巩固提升治水成效,细致入微做好治水大文章,全力以赴谱写美丽家乡新篇章。(作者: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