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镇:巩固基层武装 传承红色力量

    时间:2021-09-15 08:31 来源:湾沚镇次数: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湾沚镇民主社区党委深度践行“学史力行”要求,就社区民兵营工作如何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努力探索新思路、新课题,进一步凝聚民兵人心,深入推进基层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

    抓好阵地建设,夯实基层武装根基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民主社区党委对党管武装、国防动员等工作重视程度高、抓的力度大,建有民兵营、资料室、文体活动室、装备器材库,同时建有一支训练有素的民兵队伍,并经常性地开展教育训练活动,基层武装规范化全面建设势头良好。发挥社区优势,把辖区内各方面力量调动起来,广泛支持和参与基层武装建设,切实把民兵队伍建设、制度建设、设施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军事训练抓实抓牢,不断提升基层武装规范化建设水平。配齐必要的指挥、抢险救灾等专业硬件器材,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关键时刻这股民兵力量能够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坚持党管武装原则,建立高素质民兵队伍

    湾沚镇民主社区党委积极贯彻落实党管武装的总要求,因势利导、创新方式,加强社区民兵的日常教育、训练和管理,及时掌握民兵人员思想、征求意见建议,实现时间、内容、人员全覆盖,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社区民兵教育管理方法手段上不拘泥于形式,做到从专题教育向随机教育、从集中教育向分散教育、从课堂教育向现场教育转变。举办专题讲座,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平台等各类线上线下教育平台,对民兵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不断提升教育成效,强化民兵技能,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民兵队伍。

    强化民兵技能,提升国防动员保障能力

    建立民兵干部轮流值班制度,将社区民兵训练和用兵结合起来,组织民兵开展执勤巡逻、抢险救灾、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等活动,增强社区民兵活力。注重发挥民兵严格组织纪律、突击力强的优势,组织民兵积极参与重点工程建设,带头维护社区和谐稳定,社会治安形势一路向好。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脉搏,依据深入推进强国强军要求,努力加强新时代民兵建设,锻造民兵工作时代精神。民主社区民兵营已经成为“平安湾沚、幸福湾沚、美丽湾沚”建设的排头兵,受到上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湾沚镇民主社区党委不断探索基层民兵组织建设新机制,通过讲好党史故事,锤炼民兵意志,提升民兵执行任务能力,引导社区民兵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融入到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多为百姓办实事,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安全感和获得感,为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张凤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