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先锋,抢跑春天里

    时间:2024-03-22 08:05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次数: 字体大小:【 打印

    春日的湾沚区,满目欣欣向荣,到处都是建设发展的场景,筑巢引凤,招商引资,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发展与招商密不可分,得益于招商工作的强劲有力,湾沚区这座发展之城正以排头兵的角色追风逐浪,书写“一城两区”建设画卷。

    产业要发展,招商是“生命线”。湾沚区深谙此道,为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在全区开展“沙场点兵”。湾沚区委新春第一会发出从全区年轻干部中,遴选培育一支熟悉产业经济、掌握投资政策、通晓商务惯例、精通项目谈判的专业招商队伍的招商最强音。


    不喊口号,更要不等不靠,一切以执行力说话。

    湾沚区这场声势浩大的招商先锋招募,向全区事业单位和各镇有志之士发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邀约,营造“人人参与招商引资、人人关心招商引资、人人支持招商引资”的氛围。

    20天前开始招募

    一个星期前开班

    69名学员参与

    ……

    简单的数据背后,折射的是湾沚区招商引资工作坚实步伐,凸显了党员干部火热的干事创业热情。

    奔跑的状态、奋斗的姿态和全力以赴抓招商的行动力,正在内化为动力,成为推动湾沚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众所周知,湾沚区通过精心、精准、精细,全面提升招商的质量和水平;倾情、倾智、倾力,凝聚起抓招商促发展的强大合力,一个招商引资的“强磁场”在不断的聚合发力。2023年,湾沚全年新签约项目335个,协议总投资527.85亿元。亿元以上项目119个,开工、投产项目102个,开工率85.7%,“双招双引”考核勇夺全市第一,实现“七连冠”佳绩。毫不夸张的说,是一代又一代招商人,给湾沚带来了财富、带来了尊严、带来了荣誉。


    成绩属于过去,当下更需努力。湾沚区干部“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扛责冲锋、奋勇拼搏,以“大招商”为“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招商先锋训练营,开设了数字化时代政府产业链精准招商、新形势下如何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湾沚区投资服务环境推介(演示)等一堂堂贴近实际又极具实战气息的培训课程,让学员提高了招商工作的意识,又大大提升参与政府招商工作的效率和专业性。

    营商环境是地区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走出去的每一名招商人员代表的都是湾沚区的形象,而“请进来”的每一位投资者都是我们服务的对象,所以,每一位招商者都是“店小二”和“服务员”。税务知识及政策培训、金融服务(基金、企业上市等)培训、商务礼仪等课程则是为参与人员“量身定制”,进一步提升招商人员的综合素质,让他们可以应对自如,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蹄疾步稳,虽远必达。在外部发展环境越来越严峻复杂的大背景下,招商引资竞争尤为激烈,但机遇与挑战并存。虽说湾沚区发展势头强劲,但经济高质量发展仍有短板,主导产业总体竞争力还不强,体量规模不大,缺乏“好大高外”项目支撑……因此,围绕区委提出的“新方向、新模式、新载体、新服务、新队伍”,靶向发力、形成合力,推动湾沚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尽心尽力尽责,潜心干事创业。招商引资工作首要考验的就是干部的专业度、工作的精准度。培训中重点突出、内容丰富,不仅邀请了国内著名投资专家和培训讲师,也邀请了一些本地招商干部共同为大家授课,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让懂政策的讲政策、有经验的谈经验、会招商的教方法。通过此次培训,真正让出类拔萃、独当一面的招商人才脱颖而出,让更多的年轻干部到招商一线去锻炼。更好地将守初心、担使命与强招商、抓项目、优服务相融合,为招商引资工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招商引资既是城市发展的“强力引擎”,又是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识别使用干部的“主阵地”。培训期间,全体学员通过分享协鑫、真兰、华夏航空等优秀招商案例,让大家既看到机遇、也能扛起职责,全体成员利用这次培训的机会,真正成为招商领域的行家里手,做到千辛万苦“找商”、千园万企“引商”、千言万语“落商”、千情万策 “安商”,争取招商引资取得更大突破。


    百舸争流,扬势谋远。新时代的湾沚区,充满希望与活力,天时地利人和齐备,处处蕴藏着无限商机。广大青年人以时不我待的姿态,奋发有为的作风,敢于争先的决心,积极投身招商引资工作当中去,用实实在在的招商成效,为加快建设航空新城,奋力实现“两区”建设目标增添强劲动能,努力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创造辉煌。(全媒体记者:彭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