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河百家宴 共叙邻里情

    时间:2024-03-12 08:31 来源:安徽日报次数: 字体大小:【 打印

    3月11日,农历二月初二。芜湖市湾沚区红杨镇西河古镇举行盛大的“百家宴”活动,当地居民和游客们围坐在一起,共享百家宴、共叙邻里情。

    “开席喽!”随着一声吆喝,数百名游客与古镇居民们在欢声笑语中共享饕餮盛宴。特色的西河小草羊、荷叶粉蒸肉、猪八戒踢皮球……繁多的菜品,让人垂涎欲滴。


    欢快热闹的西河百家宴。阮孟玥摄

    穿汉服,赏戏曲,伴着古风逛集市,西河古镇百家宴不仅是一场美食盛宴,更是一场文化庆典。开笔礼上,学龄儿童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写下自己的名字,开始他们的求学之路;古风运动会上,射箭、投壶、蹴鞠等比赛,让游客在游戏中体验古人的生活方式。

    近年来,随着西河“百家宴”声名鹊起,越来越多的游客在“百家宴”期间来到西河古镇,感受这一年一度的传统习俗。

    “百家宴”为西河当地文旅行业从业者带来新的生机,除了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许多国风文化新业态也在西河渐渐扎根。多个“华服馆”“汉服妆造”亮相古镇街头,游客来西河除了体验美食,还可以在古镇的青街小巷、市井码头,感受穿越六百年的国风印记。徽音堂古琴展示馆、西河铁画、糖画馆等西河新地标拔地而起,让游客沉浸式感受中华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在“百家宴”的引领下,西河当地文旅已带动群众就业达100余人,实现乡村旅游增收达5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