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区:荒地上“飞出”航空新城

    时间:2024-02-27 08:08 来源:新华社次数: 字体大小:【 打印

    春节假日刚过,陈斌就踏上了出差之旅。新的一年,他希望能为家乡的航空产业招商到更多优质企业。

    陈斌是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航空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也是土生土长的芜湖人。他说,十几年前压根不会想到,偏远荒地会“拔节生长”出一个航空新城。

    巨变萌发于湾沚区湾沚镇。2013年底,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芜湖市政府合作之下,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成立,湾沚镇迎来第一家航空企业。十年磨一剑,如今湾沚镇已汇聚140多家航空企业、累计引进800余位航空创新人才,成为全国闻名的航空小镇。


    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通用飞机。新华社记者 汪海月 摄

    联合飞机集团副总裁闫怀强见证了这里航空产业的“腾飞”。联合飞机集团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业从事工业级无人机高端智能装备的生产。“90后”闫怀强怀揣着梦想,曾随集团多次到湾沚镇考察交流。2021年联合飞机在这里成立芜湖联合飞机科技有限公司,他也被任命为公司的负责人。

    “主要是被这里的产业集聚性所吸引,上下游企业集聚,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还能促进创新。其次是这里的营商环境优良、人才政策实在、居住环境也不错。”闫怀强说,一万多平方米的生产厂房已建成投产,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2024年产值预计不低于2亿元。


    芜湖联合飞机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无人直升机等产品。新华社记者 张紫赟 摄

    目前湾沚镇已汇聚像芜湖联合飞机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整机企业十余家。除了整机企业,包括发动机、螺旋桨、航电系统、新材料等在内的上下游企业也快速向此集聚,为整机的研发生产和国产化提供强大配套和助力,行业内称在这里“不出小镇便可生产一架国产通用飞机”。

    在芜湖钻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的柔性化智能产线上,数台机器人挥舞手臂,AGV小车自动输送物料,正在生产国产化的航空活塞发动机。

    作为飞机的“心脏”,通用航空发动机的研发生产一度被海外垄断。自2016年,芜湖钻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经过300余项开发及适航验证试验,突破电控系统、涡轮增压系统、适航技术等多项技术难关,2023年其自主研制的通用航空发动机完成首次飞行,并于同年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由此填补了国内自主研发空白。

    “如今我们已基本实现量产,今年签了近500台发动机订单,其中一部分供应给当地的整机企业,助力他们降低成本,实现通航飞机的全国产化。”芜湖钻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君说。

    和航空小镇的很多企业一样,在成为供应商的同时,芜湖钻石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也是小镇上的采购商,与其生产的航空发动机匹配的螺旋桨就来自几公里外的安徽劲旋风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安徽劲旋风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各种螺旋桨产品。新华社记者 汪海月 摄

    在安徽劲旋风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展厅里,展示着上百款不同型号的螺旋桨,直径小到9寸、大到9米,主要用于中大型无人机、直升机、工业级无人机、航空模型等多个领域,可以满足小镇企业对于螺旋桨的多种需求。

    从整机、发动机、螺旋桨,到航电系统、航空维修,一个全链条的通用航空产业链已在湾沚镇形成并颇具规模,也带动了全市更大范围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逐渐形成“大飞机看上海、小飞机看芜湖”的影响力。

    据陈斌介绍,2023年湾沚区常住人口净增1.2万人,其中多数从事航空产业。湾沚区通航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还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为大力发展航空航天产业,2024年芜湖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推进先进通用飞机、无人机项目落地,加快推进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等项目建设,拓展航空物流、航空维修、飞机租赁等现代临空服务业,构建低空经济发展生态,力争产业规模突破380亿元。

    “我们正在尝试无人机配送、无人机巡检、低空旅游、航空研学等多种新业态,希望以航空小镇为基底,打造智慧开放的飞行社区。”陈斌说。(记者 张紫赟 汪海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