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辛镇“四精准”做好退捕渔民再迎就业

    时间:2021-01-26 11:04 来源:陶辛镇次数: 字体大小:【 打印

    为贯彻落实退捕渔民上岸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帮助实现稳就业、促增收,陶辛镇切实织牢“保障网”、铺好“就业路”“创业路”,提升就业质效,精准分类帮扶退捕渔民,为陶辛镇就业创业工作画上点睛之笔。

    精准摸排,保障就业补贴到位。退捕渔民上岸以后,陶辛镇针对辖区内的退捕渔民采取应摸尽摸、能摸全摸方针。并对全镇26位退捕渔民按一人一表登记,完善基础台帐。分类发放补贴,符合跨地区就业的退捕渔民,落实转移就业补贴;居家从事手工、电子商务等退捕渔民,落实居家就业补贴;对与小微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合同的退捕渔民,进行一次性就业补贴。

    精准帮扶,做好就业困难认定。根据渔民基础信息,确认就业失业状态。对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进行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帮助他们灵活就业。同时依照民生工程公益性岗位安置退捕渔民,确保精准帮扶到位。

    精准拓岗,畅通退捕渔民就业路。针对年纪大、家庭等原因,无法灵活就业的退捕渔民,陶辛镇在区人社局指导下,坚持精准施策、分类实施、因地制宜的原则,与镇禁补办合作,帮助村居合理开发退捕渔民公益岗位,拓宽就业渠道,实现上岸渔民全就业。

    精准施策,再创渔民创业潮。对于想要创业的退捕渔民,一是进行创业政策帮扶,对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进行创业担保贷款和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二是发放创业培训生活补贴,对65周岁以下,免费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在大中专院校学习并在毕业前一年的退捕渔民,发放求职创业补贴。

    当前,镇退捕渔民在各项工作岗位上就业,全镇退捕渔民实现了全就业。退捕渔民再次扬帆起航,走向上岸后就业新“春天”。(作者:王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