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桥镇:“扫黄打非”入基层 多措并举正风气

    时间:2021-01-25 16:34 来源:花桥镇次数: 字体大小:【 打印

    花桥镇“扫黄打非”工作在区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加强组织领导,实行标本兼治,强化日常监管,开展集中行动和专项治理,严密查堵各类非法出版物和网上有害信息,坚决打击各类非法出版活动和侵权盗版行为,有效地维护了文化市场和新闻出版行业秩序,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部署。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扫黄打非”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花桥镇成立“扫黄打非”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经常深入文化市场进行工作指导和巡查。同时加强基层站点能效,营造文化氛围。花桥镇现已实现所有村居“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的全覆盖,并且对相关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积极申报省市级“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

    二是严把市场,抓好集中治理。花桥镇注重日常排查管理与集中联合检查相结合。由镇“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参加联合检查,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0”暑期专项行动、开展城乡文化演出(表演)市场低俗节目内容专项整治等工作中,做到“扫黄打非”工作上各部门间的整体联动密切配合、构成了制度化和常态化,建立健全了长效监管机制。 

    三是加大宣传,创造良好氛围。花桥镇多次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展板,通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文化广场、“送戏下乡”、法制宣传、人口普查等工作平台,进一步加大“扫黄打非”宣传力度,走村入户做好宣传。同时开展“绿书签行动”、网络安全教育、知识产权保护等主题活动,培养少年儿童尊重原创、支持正版,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远离盗版出版物、拒绝盗版的意识,提高了群众对侵权盗版的鉴别力,并呼吁如发现盗版图书可拨打“扫黄打非”举报电话进行举报或投诉,激发了广大群众用心参与“扫黄打非”的积极性,推动了花桥镇“扫黄打非”工作的开展,效果显著。(作者:杜映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