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杨镇:“新”超市兑出新风尚

    时间:2021-01-25 11:09 来源:红杨镇次数: 字体大小:【 打印

    “我今天换一袋大米,一瓶酱油。”听说村里刚开了一个超市,可以用垃圾换东西,月湾村村民李某提着十几个矿泉水瓶和农药瓶就赶了过来,“听别人说的时候,我还有点怀疑,垃圾怎么可能换东西呢,这下相信了,以后家里的废弃物品再不乱扔了,我要留着多换点东西”。

    “开垃圾兑换超市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引导大家保护环境,解决农村垃圾围村问题,”红杨镇的城管办负责人说到,“垃圾兑换超市的推广,可以引导村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处理、回收利用的新风尚,让垃圾分类的意识真正的深入到每一位村民心中。”

    目前,垃圾兑换超市已经覆盖了红杨镇所有的村居,每一个村里都有这种特殊的超市。说它特殊主要是因为,村民可以用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换取积分并兑换生活用品,一方面可以避免农村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一方面可以引导群众产生垃圾分类的意识,也可以从中得到实惠。

    俗话说的好: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环境美不美,关键看农村。建设美丽中国,农村必须要美,垃圾兑换超市是红杨镇在农村进行垃圾分类回收的有益探索,试图打破垃圾分类现存僵局,让每一位村民都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之中,用废品“换来”绿水青山,真正做到,小小的垃圾也能“换”出大文明。(作者: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