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辛镇人民政府镇长华中刚在线访谈
来源: 湾沚区人民政府 阅读次数:

访谈嘉宾:

访谈时间:2020年9月4日 14:30-16:30

内容简介: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安排,定于2020年9月4日(星期五)邀请陶辛镇人民政府镇长华中刚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倾听心声、解答疑问。

访谈详情

陶辛镇基本情况介绍


陶辛镇位于芜湖县西南部,由原陶辛镇、十连乡、保沙乡三个乡镇合并而成,镇域面积81.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61400亩、水面18200亩,下辖14个村、2个社区,人口5.66万人。近年来,陶辛镇坚持“旅游立镇、农业富镇、水利惠镇、文化兴镇、生态美镇”发展理念,先后荣获国家发展改革试点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安徽省优秀旅游镇、安徽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称号,陶辛青虾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9年,实现财政收入2.84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84元,陶辛荷花小镇成功入选安徽省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芜湖县(陶辛莲子)入选省“特色产业+金融+科技”发展试点县。

区位独特,环境优越。距离芜湖市区20公里、县城8公里,东濒青弋江、西依青安江,毗邻芜湖市镜湖区,系芜湖县通往市区的西大门,青弋江、青安江可直通黄金水道长江,省道湾石路穿境而过,15分钟车程到达高速路口、商合杭高铁湾沚南站,县内芜宣机场计划年内通航,水陆空立体交通十分便捷。一镇四圩、四面环水,坐拥十纵十横的千年古水系,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陶辛水韵作为“芜湖新十景”之一远近闻名。2019年,投入4000余万元,相继完成河湖水系连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青弋江水源地达标整治、青安江生态廊道等项目建设, 实现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沙墩村、倪家村被认定为安徽省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双桥村、白沙村、芦中村、胡湾村分别被认定为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资源丰富,产业兴旺。陶辛镇作为典型的江南水乡,农业主导产业为粮油种植、莲子种植、果蔬种植、水产养殖,全镇现有家庭农场298家、合作社32家、龙头企业24家,其中市级农业龙头企业8家。奚村现代农业园占地面积2000亩,正在积极申报省级示范农业园,园内种植有葡萄、油桃、猕猴桃、樱桃等精品水果。近年来,大力发展荷花经济,全镇荷花种植面积达2万亩,成立陶辛荷花产业研究院,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引入“太空莲”等新品种530余种,已成为全国品种最全的荷花基地之一,创新荷塘混合种养模式,亩均增收达2000元。成功申报“辛莲”品牌,培育发展“三品一标”荷产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成立荷花种植协会,协会会员达56个。荷花产业年产值达1.32亿元,莲子加工年销售额突破6000万元,荣获芜湖市特色产业示范镇。

荷风莲韵,旅游名镇。坚持生态引领,推进农旅结合、文旅融合,依托陶辛水韵景区,深入挖掘“水韵、圩田、荷花”文化,实现荷花种植、加工、观光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一流全域旅游目的地。2019年,恋花湾、香莲生态园等旅游项目相继运营,全镇接待游客量突破80万人次。恋花湾主题乐园占地约200亩,其中周边水域面积约50亩,总建设面积约10万平方,投资金额达2100多万元,园区内种植了30万株郁金香,涉及20多个品种。香莲生态园占地约300亩,一期投资金额1000万元,融合具有当代特色的“荷文化”,集莲子种植加工、生态旅游、文化教育多重项目。我镇不断完善旅游服务功能,三峡移民借势发力,利用独特的川菜烹调特点,纷纷开办了“农家乐”餐馆,成为芜湖乃至周边地区独有的“川味农家乐”美食街。现有星级农家乐12家,其中,五星级1家,四星级3家,民宿及宾馆十余家,给陶辛镇旅游业注入了生机,也成为全域旅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借助乡村旅游发展,积极探索“三变”改革和闲置宅基地盘活试点工作,如双桥村以原老村部和学校旧址为资源性资产,经过第三方评估后入股大凌农业,以保底和分红的方式收益;沙墩村与芜湖荷韵旅游公司开展合作,以美丽乡村景点、水面及游客接待中心等基础设施作为出资额入股。

配套完善,幸福宜居。集镇区城镇建设发展迅速,功能不断完善。集镇区面积达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000人,基础设施完善,水电、通讯齐全,广场、小区绿荫匝地,环境整洁,商业店铺鳞次栉比,商品琳琅满目,市场繁荣有序。医疗方面,设有陶辛镇卫生院,方便群众就医。教育方面,辖区有十连小学、陶辛小学、保沙学校和陶辛镇中学四所学校,现陶辛中学已发展建设成为一座规模合理,教学质量优秀,办学效益显著的农村初级中学,为学生、教师、学校和谐持续发展创造了广阔的空间。新农村安置点布局合理,全镇7个安置点建设面积30万平方米,安置房供广大群众选择性购房安置,小区配套设施完善,为群众日常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访谈小结
2020年9月4日“陶辛镇人民政府镇长华中刚在线访谈”活动中,网民共提问16个问题,在线答复16个问题。
文字实录